男孩作文
我会想,当一个男孩骑着单车听着音乐试图去找回同样的单车曾碾过的街道时,他会忽然发现阳光不再会直直的打下来,头顶的不是天空,而是初夏长得正旺的法国梧桐。所有的事都会重新开始,在曾经走过的路上,在最后的那个夏天。
他曾无数次地设想过这个夏天的开始,进行,以及结束。至少,应该有个仪式吧!不一定要隆重,但一定很特别。不一定被很多人知道,但一定要有些遗忘,有些不舍。但一切都到来的时候,它就是来了,没有之前想的仪式,没有龙之介在读书时的深刻,甚至没有一个声音,去告诉自己,夏天来了,去遗忘,去不舍。
或许,这就是人生吧!虽不失独特但仍抵不过波德莱尔一行诗的人生。
甚至不记得如何去忘掉关于这不曾发生的一切。所以,就决定,走走吧,在原来的路上,权当一种仪式,权当满足了自己小小的心愿,也给自己一个恰当的理由去忘记,忘记自己的幸运,然后,重新开始。
蒙田说过:人类探索的所有真理,都是为了死亡做准备。
在路上,就突然想到了这么一句真理。为死亡做准备的真理。那么,就把开始当做是死亡吧!
耳朵里传来一些不算很熟悉却能随意的哼上两句的歌声,不是很出名的歌手,或许是张敬轩,或许是后弦,或许只是,鼓楼兄弟。有时候会忘了在哪里曾听过哪些歌,有时候会记得。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单车上的他需要一些真理为死亡做准备,仿佛是为了说服别人,也像是为了说服自己。一切当然会重新开始,他所做的,就是说服自己以一种最平静的方式去迎接。
或许命运可以对这个生命怜悯一点,让这个生命能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是持续的往前走而非犹豫不决,怀疑自己。或许命运可以再怜悯一点,让他能选择自己的过去而非仅仅是未来。那他会怎样选呢?怎么选呢?他想了一下,觉得还是再把原来的路走一遍为好。毕竟,人生不可能没有遗憾。走过的路虽说不是很顺利,不是很完美,但至少,让他成为了现在的自己。一个并不对过去有太多介意的自己,一个并不十分抱怨命运不公的自己。同样是安妮笔下七月流火的夏日,一个自己在数星星,天真的说着张衡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另一个却跨上了单车,沿着自己走过的路,心怀感激。
可是命运不见得一直是怜悯的,若是命运稍稍残酷一点呢?那个生命可能会仍在思考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每天做着让自己觉得匪夷所思的事,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可这些,都跟生命无关,更与人生无关。
那若是,命运再残酷一点呢?
到了这个时候,这些问题已经变得没有意义了,但却偏偏是这些没有意义的问题,会时不时的出现在他的脑海里,让他时不时的放慢速度,想一想上次走这条路是在什么时候,跟谁一起或是听着谁的歌。
但至少,现在的自己仍能回到曾经到过的地方,不像身边发生的一些事,存在的唯一的根据是心中仍会不时阵痛,不像身边离去的人,留给自己的只剩下一点点回忆,不像头顶遮住太阳的树叶,欲静风却不止。
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句普通的话,理解起来往往充满艰难。
听到《夏天的味道》,脑海总能浮现一个场景,一个孩子跟另一个孩子在阳光流离的大树下奔跑,当然是需要那种拉长的慢镜头,一点一点,不知道要跑向哪,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奔跑。我想,这样是最幸福的。摘下耳机,这个孩子会发现自己不再是会幸福的奔跑的孩子,而另一个孩子说的令自己最感动的话竟然变成了“少年,加油”,也只有这样,心中才会有几分悸动,心中才会暖暖的,毕竟,自己还算个少年。不会再以最幸福的方式奔跑,但仍可以不顾汗水和眼泪,仅仅因为心中装着远方。
心中的那个场景早已不如之前那么强烈。一个再落魄的人也可以在心中装下一个世界,这是美好。一个可以在心中装下一个世界的人也可能过的最为落魄,这是现实。
所以,我想,在那个阳光透过树叶的季节,在那个最后的夏天里,那个骑着单车的少年落下的不仅仅是安妮笔下一个虚幻而又真实的场景,更是自己的一段生命,一段最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