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如今上海已步入国际大都市的行列,我们的“硬件”与国外相比,真是毫不逊色,常常令世人惊叹上海的高速发展,然令人遗憾的是“软件”(人的素质)还远远跟不上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还有很多陋习尚根深蒂固,还有许多顽疾需要根除,还有众多不尽如人意的现象需要改观,还有不少事情令国人汗颜。衡量一座现代化城市,应该有经济形态和精神形态两个层面的标准,举办世博会是一个抓手,绝对不能光抓硬件建设而忽视软件建设。
去年刚刚开幕的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例子,有些大陆游客插队、乱扔垃圾的新闻几乎成了香港市民的笑谈。很难想象上海世博会时,预期的400万游客排队参观会是怎样的秩序。
市民素养是城市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市民素养的提升需要社会、个人共同来实现。一个人脸的漂亮是天生的,但每一个人都有一百种方法可以让自己的气质、风度、形象变得美好。
大家应该了解礼仪的概念、礼仪的规范、及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何用文明的语言进行交谈:如何使自己的外貌及服饰得体大方等常识,特别是对如何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诸如站、坐、走的姿态及表情。
要注意站姿,要挺胸,收腹,下颚微抬,面带微笑,两手要自然地放在两侧,亦或交叉置于小腹前。自然、挺拔,给人以“站如松”的感觉。还有,坐姿也要
纠正一下,要坐端正了,两腿不要叉开,特别是女性,更要注意,并拢你的双腿,也不能跷起二郎腿,更不能交叉成“4”字把脚底朝向他人,让别人的裤子给你擦鞋底,这是极不礼貌的。走姿呢?要这样,挺胸、眼睛正视前方,两手自然摆动,两脚平行前移,不要八字脚。
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才能给人留个好印象。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与人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有时甚至失礼失态,一句“对不起” 就能使怨气烟消云散,反之,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酿成人间悲剧。在人际交往中,学会道歉,是我们从小学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项道德修养,我们要学会说“对不起”,力争做个文明青少年。而且,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文明用语则是通往心灵的金钥匙,在交际中能否使用文明用语,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而且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讲脏话粗话的世界是“黑白”的,讲文明用语的社会才是“彩色”的。当然,生活中的文明礼貌用语还有很多, “您好”“请”“谢谢”“欢迎”“再见”“劳驾”“没关系”“请原谅”“早上好”“请稍等”“请坐”“给您添麻烦了”…… 注意各种场合使用的礼貌用语,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人。
除了语言,行为也要文明。如果人人都不注意环境卫生,你扔一张纸,我扔一张纸,如果每个人都随手往地上扔果皮纸屑,那么上海——我们的家不就变成垃圾堆了?要搞好环境,不能光靠打扫,更要靠我们每个人来保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创建文明上海。
我们要学习这首《做人之道歌》,它将教会我们做个文明人:
做人要有博大胸襟,遇事不要争强好胜,
吃点小亏没有什么,出口伤人野蛮行径。
斤斤计较寡义薄情,偷奸耍滑有损自尊,
学会宽容善待一切,得饶人处且要饶人。
对待弱者同情怜悯,见到长辈礼貌尊敬,
面对他人友好坦诚,投身社会奉献热情。
做人需要修身养性,亦步亦趋心态端正,
受点委屈毫不在意,切莫出卖人格良心。
懂得忍让乐于助人,贪小便宜引火烧身,
交通规则严格遵守,良好习惯自然养成。
乘车不把座位来争,方便尽量留给别人,
公共场所要讲公德,言谈举止体现文明。
做人必须磊落光明,表里如一受人尊敬,
丑陋现象主动制止,封建迷信不能当真。
见义勇为爱憎分明,冷眼旁观麻木无情,
赈灾解困大施爱心,礼仪廉耻旗帜鲜明。
夫妻和睦相敬如宾,邻里相处如同亲人,
生活简朴育儿有方,家庭幸福万事顺心。
良好的形象,离不开美好的语言,得体的行为。中国是一个礼仪之帮的大国,我们是龙的传人,身上仍然保持着古人们可贵的财富,讲文明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世纪的今天,礼仪又被时代赋予新的含义。在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明确规定:明礼诚信。文明礼仪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礼仪可以优化社会环境,使人谈吐不凡,良好的礼仪可以帮助人们走向成功。人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想要实践文明礼仪,必须从点滴做起。作为学生,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唱响庄严肃穆的国歌是首当其冲的,尊敬师长也必不可少,向老师问好就是一种文明,我们同时还要和蔼可亲的同学交往,相处,彼此间都应该言语文明,友善宽容,以诚相待。做一个完美的学生,一个文明的人,其实并不难,重要的是“做”,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经常想一想自己的语言美不美,自己的行为美不美,与人们和谐相处,这样坚持下去,日久天长就一定会塑造一个完美的人。
我们应该学以致用,以礼仪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来宣传、感染他人,做文明的上海人,做可爱的上海人。让上海人与上海的建筑和谐地融为一体,让国人自豪,让世人瞩目。